今天有個新聞,前教育部長吳京過世了。在我們念書那個年代,吳京部長真的讓人印象深刻,那時他讓女兵上成功嶺,他開辦多元入學方案,而他的名言則是"孩子不能等"。

看到電視新聞,讓我一直在想我們的教育部長,怎麼會前後差那麼多?大家現在想到杜正勝的名言,應該是"我又沒有呼呼"之類的吧!跟教育完全無關。

我上Yahoo 奇摩知識家查了從我念書後開始有印象的教育部長名單:

73年5月    李   煥
76年7月    毛高文
82年2月    郭為藩
85年6月    吳   京
87年2月    林清江
88年6月    楊朝祥
89年5月    曾志朗
91年2月    黃榮村
93年5月    杜正勝

我在91年4月拿到講師證,那時一直不是很開心,因為我比較喜歡曾志朗,我有點不開心我的講師證上面蓋的是黃榮村的名字;不過後來我卻非常慶幸我的講師證上不是杜正勝,不然我應該會氣到吐血吧!

其實,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,我真的覺得孩子不能等。其實不只是孩子不能等,教育不能等,我們的經濟也都不能等。現在有很多人不敢生孩子,是因為覺得教育體制太糟;有很多人把孩子送到外國,是因為台灣教育太爛;當老師的不敢管教孩子,是因為我們根本沒有權利,我們深怕說錯話會被學生拿刀砍,會被家長告上法院,這些,好像都是在我們念書那個年代不曾發生的。

我不是國高中老師,所以我不懂多元入學,所以我不懂一綱多本,但我只是覺得現在大學生眼界不夠,他們的生活只有網路,社團,談戀愛,對國家的政治經濟不感興趣,遑論對世界的概念?

我希望,我們未來的政府,未來的教育部,可以給我們的孩子,更好的一個教育藍圖,給他們一個明確的學習方向。但我更希望,我們的教育,可以教一教我們的孩子,最基本的道德。這個,我覺得是當前最欠缺的。


ps.怎麼好像很沉重的一篇文章阿~~~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wic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